重磅利好!刚刚,广东省宣布

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    最新資訊    灣區要聞    重磅利好!刚刚,广东省宣布

      23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下簡稱「橫琴金融30條」),及《關於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下稱「前海金融30條」)。

 橫琴金融30條:允許澳門元在合作區作為小額支付使用

    「橫琴金融30條」圍繞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促進合作區與澳門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發展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現代金融產業、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加強金融監管合作等方面提出30條具體舉措,是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指導性文件。

    「橫琴金融30條」提出的構建資金電子圍網系統、在合作區探索允許澳門元作為小額支付使用等多項政策,為全國首次提出,有力助推合作區成為國家金融改革創新新的試驗田。

同時,「前海金融30條」 大力推動金融改革創新,在深港金融市場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方面,提出前海合作區在跨境金融領域以及外匯管理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領域先行先試,強化前海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區和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功能。

來源丨南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