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大灣區發展專員: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大發展最佳切入點

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    最新資訊    灣區要聞    特區政府大灣區發展專員: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大發展最佳切入點

 

 

 

    「香港未來的發展必定和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積極融入國家大發展的最佳切入點。」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7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簽署,拉開了國家層面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帷幕;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全面推進大灣區建設;2020年11月23日,特區政府正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以加強推動和協調特區政府有關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多領域推動政策創新突破

 

      過去兩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特區政府有關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沒有鬆懈,在不同領域繼續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取得不少進展。

 

      袁民忠首先提到的是金融方面。例如,2021年9月正式啟動的「跨境理財通」,允許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9市居民直接跨境投資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指定理財產品,截至2022年2月底的跨境匯劃(包括港澳)金額超過6.7億元人民幣。

 

    「融入大灣區的建設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提升。」袁民忠說。

     近年來,香港大灣區建設的重點還包括創科發展、人才交流、青年就業、教育和醫療等方面。

 

     在創科發展方面,香港和深圳兩地政府正在全力發展「港深科技創新合作區」;香港還將通過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把落馬洲/新田一帶發展成為新田科技城,聯合深圳科創園區組成占地約540公頃的合作區;在2019年4月推出的「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畫」下,目前已有4所香港的大學在內地設立的分支機搆獲批科技部試點單位,獲批超過7.6億港元的項目經費……

 

     在人才交流方面,特區政府一直通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向國家爭取更開放的措施,例如特區政府認可名冊上的公司和合法註冊的建築工程服務專業人士,以備案管理的方式就能在大灣區內地9市直接提供服務。

 

     在法律服務方面,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於2021年7月舉行,超過650名香港律師報考,第二屆考試於今年6月舉行。下一步將安排通過考試的香港律師參加實務培訓,以協助其在大灣區內地9市執業。

 

     在教育領域,特區政府全力配合落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規劃》,將香港一流教育資源引進大灣區內地城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首批學生已入學;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計畫今年9月啟用;包括香港大學在內的其他多所香港高校,正積極籌備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辦學項目……

 

     在醫療領域,「港澳藥械通」政策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試點工作已順利完成,並於2021年8月正式落實,允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香港註冊的藥物及臨床急需、香港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的醫療儀器;多項推進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的措施已經推出,包括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產品通過簡化註冊審批流程在內地註冊及銷售、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中醫醫療機構試點以合約制招聘香港註冊中醫師……

 

     袁民忠強調,特區政府持續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2021年,特區政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鼓勵及資助在香港及內地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高校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目前已有近1100名畢業生入職。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畫」,預計可為230個初創企業涉及超過800名青年提供資本,以及向約4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


 

     對疫後大灣區發展「非常有信心」

 

     展望未來,袁民忠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高度法制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內大循環和促成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

 

    「我們非常有信心,香港與內地人員往來恢復正常後,大灣區的發展必將更快更廣,會在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為香港帶來無限新機遇。」袁民忠說,特區政府也會繼續積極推動大灣區建設,通過相關合作機制,推出更多便利大灣區人員、貨物、資金、資訊互聯互通的政策措施。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

來源:綜合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