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GBA新聞:東莞提供紓困措施 助港企申減免

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    最新資訊    灣區要聞    大灣區GBA新聞:東莞提供紓困措施 助港企申減免

 

     【明報專訊】廣州、深圳、東莞等灣區內地城市近月先後推出一系列扶持企業紓困措施,其中東莞向2200多間港澳資企業展開紓困需求問卷調查,了解最新經營情况和挑戰;另外向4000多間港澳資企業派發幫扶政策細化指引,以及協助企業申請相關的減緩免補項目,企業獲減免與補貼等受惠金額已有約5779萬元(人民幣,下同)。

 

     東莞市相關部門指出,當地港澳企業眾多,今年以來受到疫情及國際形勢等影響,面臨訂單和利潤減少。為此東莞市各鎮街組建跨部門走訪工作組,聯合經貿發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稅務等部門工作人員,實地走訪重點港澳資企業。

     

     行動主要針對部分港澳企業對「幫扶政策」了解不足,申報不多。工作組現場向企業詳細講解政策及示範申請手續,幫助企業熟悉流程。此外,對符合大額稅費減免的企業採用「一對一」服務,確保盡享優惠政策;目前透過一對一服務,已為69間港澳企業解決103項相關問題,部分未能馬上解決的,亦已建立平台後續處理,由工作組協調部門跟進。

 

廣州為中小企推「紓困十條」

 

     廣州月初亦推出為中小企紓困的「紓困十條」,包括擴大稅費減免政策適用範圍,落實退稅減稅政策;減輕企業社保負擔,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例如減租免租,延期交租,以及降低水電燃氣費用;加大對中小企融資力度,支持銀行給予中小企延期還本付息;以及透過發放消費券等優惠補貼,為文旅、餐飲、住宿等行業開拓市場。

 

來源:明報